星期三, 1月 30, 2013

咳 咳 ..you said: it's 2O 13 now ..所有事, 所有事 Everything Everything. Local Natives 當地人. 棕櫚堇花 Palma Violets. Peace和平

X X X X X


" 在 當 下 : 感 冒 的 歷 史


'莫 忘 初 衷' 與 '活 在 當 下' 一 樣 難 為, 這 是 身 為 人 的 性 格。 身 體 健 康 的 時 候, 人 習 於 忘 記 生 病 的 不 快; 生 病 的 時 候, 才 會 想 起 健 康 的 好 處。

不 應 時 時 想 著 沒 生 病 前 多 麼 美 好, 也 不 應 妄 想 感 冒 快 好 日 子 變 好; 人 在 感 冒 當 中, 日 子 一 樣 在 過; 而 我 們 日 日 與 病 和 毒 共 處 一 室。 這 是 一 場 不 會 好 的 流 行, 藥 方 只 是 安 慰 作 用。 唯 對 自 己 承 諾: 活 在 當 下。
"






" 而 人 為 何 對 於 歷 史 存 在 興 趣 ? 沒 有 歷 史 即 亡 國, 我 們 的 課 本, 不 會 刪 去 歷 史 這 堂 課。 但 為 人 可 願 意 記 得 昨 日 種 種 ? 被 過 去 的 美 好 糾 纏, 也 為 擺 脫 不 美 好 受 懲。 世 上 沒 有 便 宜 行 事, 要 不 照 單 全 收, 要 不 皆 可 拋 除。 人 習 於 學 問 歷 史, 當 問 問 自 己, 對 於 活 在 當 下, 功 過 有 何 助 益。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感 冒 的 歷 史
H I S T O R Y . O F . C O L D ʂ


世上 還沒有網際網路 幫助增廣見聞; 更沒有影音管道 見識大千世界的時候, 那時候眼前只是一台電視 看到一個專題 播出的情節是: 一對一起被邀請到節目中的鄰居 其中一位選擇在節目上 公開向另一位示好 表示已經暗戀他很久。 這上節目的兩位來賓 都是男人。

這位示好的鄰居 怎麼想出這樣處理這件事 不得而知。 或許可以憶測 他是向觀眾借膽, 他心知肚明 這感覺太真 說出來不以為恥。 但是他的表達 是否犯了致命的錯誤?

人對於同性戀 好惡程度不盡同 人當據理力爭 爭取不該歧視同性戀; 相同的 人也無法勉強他人 一定要喜歡同性戀- 在同性戀的世界 彼此都是同性戀 卻看不順眼對方的 也比比皆是。 在台灣, ‘看起來’同性戀友善的社會 社論說到此事 一個簡單的結論: 那是你家的事 別發生在我家就好; 到頭來 還是中國人勢力眼的處事陋習。 而上面一開始說到的那位 示好的鄰居 他所犯的致命錯誤 是否可以有更好的轉圜?

任何更好的建議 對這個人都沒用了。 下節目後 這位示愛的人 就被他的示愛對象- 他的鄰居 因為盛怒 回家後就把他給殺了。 當時 製作這節目的專題 不在討論’同性戀恐懼’這層東西; 而在引述這事情 造成美國當時炒作日久 談話性質的實境節目風氣 末落收場。

從’看戲’的角度 來看這支影音。 男主角 Ricky Gervais 是連續三屆金球獎主持人 (不包括這一屆)。 這支2012年 趁倫敦奧運當下製作 版權開放的影音 宣稱: 學習英語。 內容上, 搭檔 Karl 被 Ricky 沒有顧忌的作弄- 男人如 Ricky 這般行徑 也會被嫌: 你是那個來了嗎? 而 Karl 在影片裡, 可說沒面子極了。 面子- 這男人視如勃起的性功能性命 不能開的玩笑。

這要發生在真實世界 要不視為 Ricky Gervais 有意對 Karl 挑情; 要不一言不合就幹架了, 接下來會不會有人命問題, 是另一層。 但是在這 純粹戲劇效果 演員演得入戲 觀眾看得過癮, 一切因為’這 是 戲’ 變得雅俗共賞。 回頭看起這篇一開始 那位把對方殺了的 認為自己的男子氣概受到威脅- 如同陽具被閹割的主角, 如果是恭逢網際網路的時代 應該氣就消一大半了吧.. 這一切因為慣性’虛 擬’, 變得認真不起來。

讓我回溯自己 這場虛擬的發病 從何開始.. 從去年耶誕過後, 12月27號開始, 我用’看榜單聽音樂’名義, 開始一天一篇, 2012全年度 我的音樂事記的主題書寫。 原定在 29號收場, 因為這是他生日。 但我畢竟還是在最後兩篇, 遲交兩天, 到現在剛好月底。 此時, 2012年’看榜單聽音樂’的日子 全文終。 讓我回溯更遠些.. 在臉書的貼文 始於什麼時期? 從 2012年5月後, 我的貼文和過去有別, 我向介面上的你借膽, 開始同志- 我是同志的書寫。 雖然我心不在同志文學, 而我在外頭, 不會這麼回答自己身分的問題- 書寫只因為我得交代清楚我確實要表達的東西是什麼; 而人在外頭 說話是用不到這麼認真。

但這並不比虛擬存在的單位好, 這亦然是形而上的一齣連續劇, 認真不起來。 過去我的人生 有段時間很認真 認為人活著, ‘中 庸’最難。 曾幾何時 我沒了這處女病; 但還是有問題: '莫 忘 初 衷' 與 '活 在 當 下' 一樣難為, 這是身為人的性格。 身體健康的時候, 人習於忘記生病的不快; 生病的時候, 才會想起健康的好處。 人不應時時想著沒生病前多麼美好, 也不應妄想感冒快好日子變好; 人在感冒當中, 日子一樣在過; 而我們日日與病和毒共處一室。 這是一場不會好的流行, 藥方只是安慰作用。 唯對自己承諾: 活 在 當 下。

而人為何對於 ‘歷 史’ 存在興趣? 沒有歷史即亡國, 我們的課本, 不會刪去歷史這堂課。 但為人可願意 記得昨日種種? 被過去的美好糾纏, 也為擺脫不美好受懲。 世上沒有便宜行事, 要不照單全收, 要不皆可拋除。 人習於學問歷史, 當問問自己, 對於活在當下, 功過有何助益。

我也宣稱: 錯過什麼 都不要再說可惜。 2011年很快的被 2012以音樂取代。 若這些音樂, 在我下半輩子的時間, 再沒有聽過; 那音符對於我的意義 不過是堆積文字。 或我, 時常聽回 2011.. 1986.. 1918.. 1791.. 1750.. 藉音響器材便利, 以為人在那裡 美麗安全又無虞。 但是人為何會容許如此錯置自己, 大可視為是一種病態, 這根本是時空裡錯亂的流亡, 拒絕在這時間點, 睜開眼睛仔細看。 世上並無不可取代 一切人事物 取代的就是’時 間’。 或許你當質疑: 一直以來 和很久以後 在你文章裡 一直出現的’他’ 難道對於我 他不就是那個不可替代?

我當回答: 在書寫的世界 或說 創作的領域, 我已經是’他’ ..我 就 是 他。 這發作在 2012, 因緣 2001, 同時這是一場不會好的流行。他不聽這些音樂的,但他愛聽我對他說這 另 一 種 語 言




J é r ô m e ʃ ɱ i t ɦ J u . ʃ ɱ i t ɦ . 覲 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