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04, 2013

▅ 人 生 必 有 一 缺 N i n e t y- n i n e P e r f e c t





九 九 至 尊 .. 9 9 %


( 2 5 j a n.2 O 1 3這篇前後各寫一半 跑去睡覺 卻夢到沒完沒了的夢。 不能一一詳述 只挑兩場景下載。

我在複合式影城 在那樣的地方 遠遠瞧見一個人 (他的樣子是我寫 Area’s Sweet Renvenge 那位朋友。) 過些時候 他出現在我身邊 跟我搭訕 然後去上廁所。 我人坐在停止運轉的手扶梯階等他。 等到時間不知過多久 商場四下都沒人了 四周圍跟著暗下來。 我起身 找著路要離開。 這時四周的佈景 慢慢活動起來 層層疊疊的色塊 像赭紅色的人工衍生物 變大為驚人的厲鬼 張牙舞爪在我後頭 前撲後繼趕上來。「這種地方 藏的都是這種東西 以後不要來了。」我心慌的一邊跑 一邊對自己說。
然後我徘徊在誠字頭商場 樓上堆雜物的樓層。像大火過後一樣 到處濕答答 地毯浸著水 水泥牆都是濕氣。 「原來商場美麗的裝潢 樓上空間是這德性。」
我人終於在建築物外面 太陽剛下山 景色沐浴著黃昏暇逸的餘。我看那棟建築 圓形的多樓層 隔著小小的區間 像極拘留所。 叫我等他的那個人 在其中一間。 人變了個樣 戴眼鏡 不帥了。 他穿灰藍色衣褲 在三樓高度 怨言我不陪他嗎? 這四週停著巨大的消防車 工作人員在為失火過後的殘局作業收拾。

然後 我身邊有位男孩 只是朋友。 我們在停了工程車的街上奔跑。 像是在淡水 要找去台北的路。 在穿梭的巷弄裡下著大雨 我好像比他更了解出去的路。 但是因為他的多繞圈子 我瞧見路旁的花圃 開了白色的百合 和紫色的蘭花 這樣的植物。 襯托在雨中 被淋得油綠的葉子。
)


話是過去我聽朋友說的。 這位朋友 我們常聊星座 若說信鬼神宿命 他算比我認真 因為他是很當真在看靈姬的節目 這我就沒興趣。 我朋友提的 若我沒記錯 是施姓女權作家這麼說過: 算命 是父權文化的產物。 他用傳統的觀念束縛你 告訴你什麼是好 什麼是不好。

壽終正寢是好? 夭折早亡是不好? 一舉得男是好? 三胎還在招弟是不好? 恭從父母是好? 做自己是不好? 有錢吃到成癮是好? 窮光蛋吃不飽是不好? 若真的要計較 那宗教也不用玩了- 這本來就是教義吃人吃死死的玩意。 若這世界 宗教都完蛋 那人還有什麼?

為了保障人類 不至淪為只是背法條走路的屍體 我們仍然需要神算的一知半解點明我們: 什麼是宗教。 而下面用看待'好命'的眼光 開始這篇文章。


人 生 必 有 一 缺: 如果可以選擇一個人 採訪他一個問題 我想選擇 Alan McGee, 過去 Creation Records 的老闆, 我將問他: 你的人生裡 還有什麼你想做 還沒完成的心願? 1990年 當我們坐京兆伊 同一桌吃飯的時候 我是還沒主意這麼問他。

為了襯托我要說的是什麼 來這個整裡: 4AD 老闆 Ivo 引退 很早就不聞問江湖。 Factory 的創辦人(之一) Tony Wilson 57歲去世 時間 2007。 Hyperium 老闆 Oli Roesch 摩托車意外 死在2002。 Sweatbox 老闆 Rob Deacon, 死在 2007 泛舟意外。

在八O年代執英倫獨立音樂牛耳的唱片公司裡頭, Creation 出身晚, 出版品的代表性沒高到奉為圭臬; 但愔愔的暗湧 卻有朝一日匯為洪獸。 九O年代 沒人會異議是 Creation 的時代 鑼鼓喧天到他一手毀了 所謂’獨立音樂’ 和 ‘流行音樂’ 這道模糊的界線。 或褒'新'音樂革命竟成, 或貶說獨立精神氣數已盡, 而這提的是不可一世的 Oasis

我閱讀過: 這世上只有一位畢卡索 同時有成千上萬 差點成為畢卡索的人 這段話, 在美言 The Smiths。 筆名'被'取為這團名字的我 時常為這段話所苦.. 今天 The Smiths 是太紅沒錯 但是在過去 我人還擔心他們的纖纖體質 步入下世紀 就香消玉殞。 看待這團纖纖細體小家碧玉的曲衷, 到我年屆40, 沒有改變, 而他不是畢卡索, 是 雷東 Odilon Redon -與世皆異; 但要看到最美的花束 得欣賞他夢般的細緻粉彩。 此時 我心中對於畢卡索三個字 要拿來在史密斯同儕撿選加冕 我同意 The Jesus and Mary Chain, 若不同意此團 認為沒那呼風喚雨能耐 那就是 The Stone Roses。

JMC 發跡在 Creation, 1985 年首張專輯出版在主流體系。 Creation 一路走來 有興趣經營這吉他音樂 噪響 小巧 孩子氣 呼應花童趣味的氛圍。 曼徹斯特之聲 The Stone Roses 的 1989年, 和 Creation 沒有關係, 專輯發行在主流體系 點明重要啟示: 這是創作型態音樂 承先啟後的下一步。 Creation 同時間發揚光大的噪響瞪鞋 沒幾年 就被自己依樣畫葫蘆介紹出場的 Oasis, 一腳踹下台, 始有如火如荼的 Brit-pop 旋風。 音樂上從此再沒有啥是 獨立音樂 啥又是 流行音樂: 搖頭晃腦伊伊喔的 Oasis 就是一面獨立與流行雙吃保證的不死金牌。

The Stone Roses 比畢卡索偉大。 當代藝術家(或說開工廠的) Damien Hirst 如此美言2012年復出演唱的 The Stone Roses。

Alan McGee 一手打造的音樂世代 親眼見證一個時代 從音樂到市場徹底的改變; 自己也組團玩起音樂 他活得夠精彩吧。 他第一次的失敗婚姻一舉得男, 兒子長大成人, 承父缽玩音樂, 重口味, 吸毒勒戒來來回回, 無所謂繼續吸, 玩音樂迷魅沒膽吸毒的行屍, 用音響的兩隻耳, 倒貼他癮頭上的憤慨。 繼 2011, 2012 第二張專輯叫 更好的生活, 設計黑鴉鴉一片 膠片作為討喜的泡泡糖橘彩。

當我問 Alan: 你的人生裡 還有你想做 還沒完成的心願嗎? 他會心長言道: 我希望 Dan 不要吸毒嗎?

那我當說: 你不要他吸毒 那你要他幹嘛? 他玩音樂的不是嗎..

..他和你一樣組團 認同你毀了獨立音樂的智性 心儀新迷幻加藥的頭殼 理所當然的加入這場酒肉流水席。 他不就是你的翻版嗎? 只是沒在信你好久前 拿吉他嚅嚅細語心上女孩小心願的那套罷了。



P.S. 我印象中 關於這位施姓作家 他說過一句 讓我印象深刻的話: 他小時候氣不過男生站著尿 自己就得蹲下來 於是他一個人跑河堤上去尿 證明自己也可以站著來。 任憑尿亂灑一通 他當時不知道臉上流的究竟是淚 還是混了風中 自己的尿液。 ..但奇怪的是 女權作家 說過文章一開頭 批判算命的父權底子如他 自己改行寫神鬼 也已經好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