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01, 2009

♫ 愛上音樂公主的男孩 _ Paddy McAloon of Prefab Sprout, “ Let's Change the World with Music ” 2oo9 . 合成芽 新作 「讓我們用音樂改變世界」。


是 我 們 改 變 了 世 界 ,
還 是 世 界 改 變 了 我 ?


樂的人,還在聽歌 . .
愛樂的人,還在寫歌 . .
愛樂的人,還在做歌 . .
愛樂的人,還在唱歌 . .

愛樂 go on . .

__Let's Change the World with Music__ 7 Sep. 2009
Prefab Sprout’s 8th album since 2001. Written by, Performer, Recorded by, Producer: Paddy McAloon (Jun. 7 1957- ,Durham)


音 樂 是 位 公 主 . Music is a Princess

音樂是位公主 Music is a princess
我只是位襤褸的男孩 I'm just a boy, in rags
我樂意花上我一生 I would gladly spend my life
追隨她 carrying her flags

從我第一次聽到她 From the first time I heard her
她的聲音 the sound of her voice
和她的美擄獲我 and her beauty completely bewitched me,
當時我不明所以 I was lost then and there
自此我沒有選擇的餘地 I was given no choice
在那我心不止 ever since, there's been no peace for me.

你看 You see,
音樂是位公主 music is a princess
我只是位樂意 I'm just a nobody
為她的尊貴奉獻一生的 who'd gladly give his life
無名小卒 for her majesty.

如果她死 我會搖她 讓她心跳復甦 If in dying I'd move her or make her heart stir
如果我遲疑一下 我將錯失.. if I thought for one moment I'd be missed...
但裝樣子對她無用 but extravagant gestures are wasted on her
她是位公主 我是孤雛 she's a princess, I'm Oliver Twist.

音樂是位公主 Music is a princess
我只是位襤褸的男孩 I'm just a boy, in rags
我樂意花上我一生 I would gladly spend my life
追隨她 carrying her flags

如果這些遠超乎我的預期 If their weight is much greater than I first supposed
我會記得我效忠的誓詞 I'd remember my oath of allegiance
真愛是位不遜位的君主 true love is a monarch who won't be deposed,
沒叛變可言 treason hasn't a chance.

音樂是位公主 Music is a princess
我只是位..襤..褸的男孩 I'm just a boy, in raaa-aags

音樂是位公主 Music is a princess
我將默默無名 I will remain unknown,
當夜晚我入睡 falling asleep at night
夢著她的王冠 dreaming of her throne

但她珠寶的光芒 超過我雙眼所能承受 But her jewels are brighter than my eyes can bear
雖然她是我的渴望 and although she is something to die for,
我並沒有她等著要穿的拖鞋 I do not have the slipper she's waiting to wear
所以我的夢 只能是夢罷了 so my dreams remain dreams nothing more.

她珠寶的光芒 超過我雙眼所能承受 Her jewels are brighter than my eyes can bear
是的 她是我的渴望 yes, she is something to die for,
但我沒有她等著要穿的拖鞋 but I don't have the slipper she's waiting to wear
我是位在她門前衣衫襤褸的男孩 I'm a boy dressed in rags at her door.

音樂是位公主 Music is a princess
我只是位..襤..褸的男孩 I'm just a boy, in raaaaaags
衣衫 ..襤..褸的男孩 In raa-aaaa-aags
衣衫襤褸 In rags


上某個樂團/藝人 日後對其作品失望的例子並不少見
Prefab Sprout 是少數 作品不會教人失望的團體
主唱 Paddy McAloon 那似乎澆不息的創作靈感 和唱故事的歌喉是保證; 雖然在樂迷心中 很難再有一張專輯 超越他們 1985 年的經典 Steve McQueen (Two Wheels Good)
但聽到視力受損的 Paddy McAloon 還在譜寫、還在製作、還在為人生中的故事發聲
還是教愛樂人心動


two discs of the later period of Prefab Sprout:
re-issue of the 1985 classic album “Steve McQueen ” [ produced by Thomas Dolby] in 2007, with acoustic disc recorded by Paddy McAloon during 2005.
Paddy McAloon’s solo projet album “I Trawl the Megahertz2003, instead of singing, he spoke.
_translation & words© 2009_ Jero Smith.朱

5 則留言:

tmc 提到...

看見 Prefab Sprout 還有新作,很替 Paddy McAloon 高興

認識他們時,他們已是流行榜的 King Of Rock'n Roll

之後推出商業味不重的 Protest Songs,在淡然中作出抗爭,是我唯一擁有他們的專輯

我從來沒想過可以改變世界,但我可以肯定,我的世界卻因為音樂而改變

對於我,並不是 “Let's Change the World with Music” 而是 “Let Music Change My World”

Jérôme Smith Ju 朱 提到...

周末把Protest Songs聽一遍
Paddy McAloon的聲音 是沒有以前清純了
這也是可以想到的..

過去PREFAB SPROUT有女聲 神乎其技的合聲
現在PADDY獨撐大局
當他唱Angle of Love欲美麗收尾
靠混音的多層次穿插
他也唱得很辛苦..

當初PREFAB SPROUT解散 連官網都封閉
此舉的確讓人不解
PADDY健康亦不佳
當今還能有合成芽第八張專輯
雖然是Paddy McAloon的one man band
但憑他對音樂的熱誠
還是叫人佩服
# #
可曾想過網際網路資源分享的文化
羊毛出在羊身上
是甚麼讓人想積極主動提出分享?

面對數位科技泛濫的洪流 當今音樂的身價 又回到復古的唱片身上
這對音樂 或藝術創作的價值 說了甚麼?

在不可或缺網際網路上活動的你我
都見證了這世界永恆流轉下的轉變

tmc 提到...

>>面對數位科技泛濫的洪流 當今音樂的身價 又回到復古的唱片身上

黑膠唱片是一樣奇怪的東西。在 vinyl 年代長大的人,眼看CD不留餘地把黑膠滅絕,無不痛心疾首(我就是在那時買了許多唱片店為清貨而割價的黑膠碟)

九十年代中期以後,唱片可說絕跡

不過近年唱片以藝術收藏品的姿態,強勢回歸。經典組合自然唱片有價,稍有名氣的新組合,都以新作品「同時推出 LP 版本」來「答謝」歌迷支持

唱片標榜原音,這是現時下載產物 mp3 的音色無可媲美的。CD 還算有封面,有實物拿在手,download 只是幾個電腦檔案的傳送,連封面也是電腦螢幕的一幅圖片

唱片尺寸較大,精美的封面可以像藝術品般觀看和收藏,正好與 mp3 的方便快捷但音色不好抗衡

唱片用來珍藏,mp3 是商業消費。所以卡帶被淘汰,但唱片卻以重新包裝,被注入新的價值

看見伴隨成長的舊朋友比以前更風光,當然是開心,但看見唱片的售價,又覺得不是味兒

引用 The Durutti Column 的一句說話,現時的唱片,其實是「The Guitar And Other Marketing Devices」

Jérôme Smith Ju 朱 提到...

謝謝你重量級的回應
讓這篇文增色..

>>「The Guitar And Other Marketing Devices」
ㄏㄏ 每次見你的 聯想連連看
我都會心一笑

我一直有個想法
當今唱片身價的回歸
固然是對音樂數位化泛濫後的抗衡

還是因為數位音樂的不滅
才讓起而收藏唱片的人們
有侍無恐

意思就是 收藏唱片的人 一手拿復古的唱片消遣 一手擒mp3的音樂自保

~ 當cd 要普及的時後 唱片人心中的惡夢 -跳針 爆音 洗唱片 似乎終於可以解脫 換來永恆璀璨的音質~

我不認為人們會自願回到惡夢裡
不過是消費上多一種提高音樂身價 保障品味的烘抬罷了

__而背後推動一切的原因 還是因為坐享著
__數位科技__

(人 就是短視的動物..)

tmc 先回應到這 其餘先擱著^^"
我怕上網時間又要到
明天我續回應 謝謝你~

Good-Night,Jérô

tmc 提到...

其實是沒什麼重量的回應,謝謝跨獎

凌晨四時還在回覆,保重身體才好!

不用急着回覆的。現在的速度把人都寵壞了,以前寫信給留學外國的同學,一等起碼是一個星期。期待是美麗的,所以不用介意

>>唱片人心中的惡夢 -跳針 爆音 洗唱片 似乎終於可以解脫 換來永恆璀璨的音質~

被你說中了,我想我要到退休後,無事可做才會很用心地把霉了的黑膠片拿去清洗,然後放到唱盤上,聽完一面還要反轉另一面

這樣費神的作業,如果不是退休,實在沒太多時間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