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26, 2010

♫ 蝶 声 _ ɣoicҽs ҩf βuttҽɤfɭʯ

.
你哭了 為什麼呢 ?
啊 你沒信心 聽著 :


美 好 的 一 天
我 們 將 看 見
一 縷 輕 煙 揚 昇
,
海遠端的地平線
這時候 船會出現
白色的船將進港
鳴響它的到達
你看到沒 ? 他來了

我不會下去迎接他 我不
我會到小山的頂端等著
等這麼久 但我不介意
這麼等著
現身城市人群裡
有人來了 一個人影出現在山丘上
是誰 ? 是誰 ?
當他到這
他將說什麼 ? 他將說什麼 ?
他大老遠的呼喚”蝴蝶” 而我不應答
我將躲起來
為了好玩 為了
留住我們的見面的那一刻

而他 帶著沮喪
將呼喚:
" 我心愛的好老婆
芳香的花朵 "
這他過去 常叫我的名字..

Un bel di vedremo- Giacomo Puccini ( 22 Dec. 1858- 29 Nov. 1924 ), Libreto by Luigi Illica e Giuseppe Giacosa


.
然 古典絃樂的編制 一向都在潤飾歌曲裡發揮效用;
日後更有 後搖滾 post rock 潮流, 帶出一班玩演奏搖滾樂的趣味, 造成樂壇上 帶古典樂器於搖滾裡活動的身影多了起來。
近期 蘇格蘭的搖滾組合 Glasvegas, 在 '08年首張發聲 主流發行的'同名'專輯, 運用 貝多芬 月光奏鳴曲 當 Stabbed 一曲以說代唱的背景音樂。

但 感覺前朝的音樂創作
更喜歡在作品裡 認真 或賣弄的 寫入 古典曲目 元素

英國藝人 Malcolm McLaren ( 22 Jan. 1946- 8 Apr. 2010, mesothelioma ), 1984 年的 Fans 專輯 是一張特別的流行音樂 在裡面它綜合歌劇的美聲詠唱 於流行音樂的製作當中。 撿選的古典音樂曲目 包括寫作 蝴蝶夫人 Madama Butterfly ( 1904) 的義大利作曲家 Puccini 歌劇;和寫作 卡門 Carmen ( 1875) 的法國作曲家 Georges Bizet ( 25 Oct. 1838– 3 Jun. 1875 )。 後者於 40 歲不到的年紀 因心臟病逝 生前沒能見到 卡門 一劇的成功

Malcolm 特別的出身: 他是前 倫敦 叛客元老 Sex Pistols, 紐約 老搖滾團 New York Dolls 的經紀人 於跨入八O年代的當頭 做出古典趣味的流行格調 想法甚為別緻。 延續 Fans 作風, 1989 年 他繼續推出 Waltz Darling, 擷取 Johann Strauss Jr ( 25 Oct. 1825– 3 Jun. 1899 ) 藍色多瑙河 圓舞曲旋律 摻進流行動感的舞曲裡

為 Fans 專輯主打歌 Madam Butterfly 拍攝的 MTV, 類似模擬 法國作家 Pierre Louÿs 在 1894 年著作 「比 利 提 斯 之 歌」Les Chansons de Bilitis, 描述的'神女'生活情調
這支歌選為 Christian Dior 2OO7 年 spring/summer haute couture 的開場曲, 為 CD 六十誌慶 2OO7 fall/winter haute couture 大秀暖身

( 此 show 用了多支 Elizabeth Fraser 演唱的曲子 包括 This Mortal Coil 翻唱的 Song to the Siren, Another Day; Cocteau Twins 的 Alice。 Alice 為 CT 1997 年解團前 最後一張發行單曲的最後一支歌 )



ʂ
m i t h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