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5, 2010

被 愛 的 喜 悅 ─ 夢 團 奏 __ ɦαρρʯ τo вɞ ɭoυɞɖ ─ ɗɤɞαmίɳ’ oƒ α βαɳɖ

.
十餘年的今天 藉助網際網路資源 無遠弗界之便 才有機會靡遺了解 fll 寫下這篇中文 這是二十餘年 資源有限當時 意想不到. . .

I am poor brother Lippo, by your leave !
You need not clap your torches to my face.
Zooks, what's to blame? you think you see a monk ! . .

_ Fra Lippo Lippi by Robert Browning


Fra Lippo Lippi 現身樂壇的時間, 緊接八O年代, 當 Joy Division 在 1980 年 7月推出延續低調內省 後叛客樂風的 Closer 專輯, 同年, 來自挪威 Akershus省, Nesoddtangen 的 Fra Lippo Lippi, 有初試啼聲的 Tap Dance For Scientists 7吋單曲, 玩出的是實驗式的電子搖滾演奏音樂。 而向Joy Division 學習的低調氣質, 回響在次年 1981 年的首張專輯 In Silence。

早期的三人編制, 在 Tap Dance For Scientists 發表以後, 團員 Bjørn Sorknes 旋即離團 組成 3rd Man, 其後和波蘭籍音樂人另組 Holy Toy。 首張專輯 In Silence 的 Fra Lippo Lippi 實已成為二人組合, Morten Sjøberg 身為鼓手, 其他由 Rune Kristoffersen 包辦所有的音樂器材。

由 In Silence 聽聞的低調呢喃, Rune 提供的聲音, 說明此團還有進步的空間, 之外, Fra Lippo Lippi 的音樂型態也有調整的必要。 這些都在 1983 年的第二張專輯 Small Mercies 身上出現。 在這張清新動聽的佳作, 加入的主唱 Per Øystein Sørensen, 讓 Fra Lippo Lippi 更具易聽特質。

新主唱加入後, 另一位原始團員 M. Sjøberg 也離隊了 ( M. Sjøberg 和最早離隊的 B. Sorknes 合組 3rd Man 繼續玩奏實驗性質的電子搖滾樂 )。 自此, Fra Lippo Lippi 正式成為 P. Ø. Sørensen 和 R. Kristoffersen 的雙人組合。

1985 年離開荷蘭的 Unition Records, 在 瑞典斯德哥爾摩 的新音樂廠牌 Wire Records, 發表 Songs 唱片。 隔年旋即晉身主流廠牌 Virgin, 將 Songs 重新灌錄出版, 加收 Small Mercies 專輯同名曲 改編的單曲歌 Everytime I See You; 同時發行當時 市場還相當罕見的 CD

Their pop music legacy is a sublime comedy of errors, a series of brilliant misinterpretations.

由以上一段話 不難玩味出 Fra Lippo Lippi 現身樂壇的形象。 出身 後叛客 環境, 起初把玩 實驗電子, 再推出 低調搖滾專輯; 之後, 加入 新浪潮 清新洪流, 並向主流靠攏。 愛樂人同時, 若沒有調整賞樂的步調, 很容易在不經意的當下, 遺失對他們投注的關愛。

向主流靠攏後的Fra Lippo Lippi, 在 Virgin 旗下有 Songs 和 1987 年的 Light and Shade 兩張專輯。 Light and Shade 呈現Fra Lippo Lippi 欲發展國際路線的作為, 找美籍的 Walter Becker 製作, 內容是充滿著大量客席的樂手, 往日負責多樣音樂器材的 R. Kristoffersen, 除了寫歌, 竟然只專司 貝斯 一項工作! 而主唱 P. Ø. Sørensen 彈起鋼琴。

Light and Shade 終究不如預期─ 這張專輯是 Fra Lippo Lippi 在主流 Virgin 的尾聲, 其'國際之音'的用意, 卻意外在地球的另一端, 我們的近鄰: 菲律賓, 得到心儀 karaokes之音 樂友們熱情的回應。 ’88 年旋赴此地 受邀辦了場風光的演唱會, 此後亦赴日本演唱。

離開 Virgin 廠牌後, 1989 年的 The Colour Album, 依然具有流行韻味, 額外收有類比 Fra Lippo Lippi 早期 喜歡的純音樂怡情格調演奏。 隔年再有 Dreams 專輯。 前者是 斯德哥爾摩的 The Record Station ( BMG ), 後者是挪威的 Sonet Grammofon AS Records 發行。 兩張作品日後 ( Dreams 專輯是兩年後, '92 年 ) 日本均作代理發行 。

其後 Fra Lippo Lippi 形同消失。 1998 年 R. Kristoffersen 開設起自己的唱片公司 Rune Grammofon, 並以子廠牌 Rune Arkiv 特別重發 Fra Lippo Lippi 作品。 在Songs 問世後的 20 週年, 即推出當時 1985 年的原音版 CD。 ─而 Fra Lippo Lippi 的名字, 在 12 個年頭後, 2002 年重新出現在樂壇, 只成為 P. Ø. Sørensen 的單人樂團。 為了 In A Brilliant White 專輯由菲律賓的 EMI 出版, 仍隻身赴舊地開起發表會。 時至 2009 年, P. Ø. Sørensen 已推出個人首張作品。


F
ra Lippo Lippi
這一組集 畫家 詩人 音樂 於一身的名字 自此是 夢 難 尋 . .


. ʃ ɱ ί t ɦ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