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6, 2010

夢 尋 處 _ Wнᴀȶ ɖʀᴇᴀmʂ ₥ᴀy ₵omᴇ . . Яuиᴇ Gʀᴀmmoʄon Rᴇ¢oʀɖʂ

.

在三十年前, 1980年, 搖滾樂壇是 後叛客 氣象, 流行音樂樂壇有 新浪潮 進駐, 一切顯得生機蓬勃; 三十年後, 我們什麼都有了, 地球上的愛樂人口, 開始勤於將唱片時代的骨董, 和數位時代, 著重收藏而續有岀新的唱片, 一一轉錄為數位檔案, 借網際網路空間儲放; 藉網際網路纜線, 無國界的分送數位資源。

愛樂人的二十一世紀, 習於用檔案, 播放音樂的聲音, 唱作人呢─ 三十年前風雲際會的身影, 有神化為殿堂級神祇, 有下落不明, 有的沒能撐過新世紀 消逝為一坏黃土, 有的還在作音樂 . . 嘩眾取寵、沽名釣譽、苟安偷生、或默默耕耘的 有的開起唱片公司。 開起唱片公司的唱作人, 英國藝人 David Sylvian 是箇中代表。

2004 年 David Sylvian 的 Blemish 專輯, 即在自己開設的 Samadhisound 發表。 挪威唱作人 Rune Kristoffersen, 是前 進軍國際的清新組合 Fra Lippo Lippi 樂團的主要成員。 比 David 更早: 1998 年即開設起自己的唱片公司 Rune Grammofon。 相較 David Sylvian 的 Samadhisound 的含蓄, Rune Grammofon 發展的進程相當快速, Rune 應該是一位打心裡愛樂的地球人在挪威, 他選擇的音樂出品, 眼光獨到, 並兼容廣泛的音樂口味。


Rune Grammofon 廠牌的第一張專輯, 即選上挪威前衛爵士樂團 Supersilent 發行 3 CDs 套裝! ( 12 Jan. 1998, 編號: RCD 2001 ) 此舉相伴引來廠設德國慕尼黑, 錄音室在挪威奧斯陸, 時至今日和古典音樂大廠平起平坐的'so高'優質廠牌 ECM, 音樂嗅覺敏銳的主事人物 Manfred Eicher ( 9 Jul. 1943- ) 的注意。 和 Supersilent 有合作關係, 由 Rune Grammofon 一手提拔的挪威新生代小喇叭手 Arve Henriksen, 日後 2008 年的演奏專輯 Cartography, 即由東家 Rune Grammofon 跳巢到 ECM 旗下。

Arve Henriksen 和 David Sylvian 的 Samadhisound 也有合作, 造就 David Sylvian 在 Arve 的這張 Cartography 專輯穿插朗誦, 使 David 自己也成了 ECM 裡 國際藝人之一。

相同的模式 古典音樂背景出身的挪威當代作曲家 Nils Økland 亦是日後由 Rune Grammofon 跳巢到 ECM, 2009 年推出作曲演奏專輯 Monograph。


威女聲 Maja Ratkje, 利用錄音的音效處理 將唱聲作多層次的發揮, 聳動處有如 Diamanda Galas 一般驚世駭人。 2002 年她以 Voice 出身 Rune Grammofon, 在這首張專輯後, 以 Spunk 團名, 續留 Rune Grammofon 發表作品

2004 年開始發表作品的 Susanna And The Magical Orchestra 是綜合爵士 民謠與電子搖滾的多曲風組合, 2009 年已有 3 第三張專輯, 專輯均由 Rune Grammofon 發行。

Rune 音樂眼光的獨到, 從選擇實驗派的闇音電子樂團 Deathprod 重發專輯可見到。 一口氣發行相當多張內容物的單品, 愛樂人不見得買得下手, 但是的確教人眼界大開。

唱起搖滾樂帶有知性深度 團名取自美國團 Codeine 專輯名的 The White Birch, 將他們 2005 年 交德國發行的 Come Up For Air, 本土代理發行, 又是 Rune Grammofon 的一筆佳績。

_________
> ʃ ɱ ί t ɦ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