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01, 2011

人類文明 看最遠的一隻眼睛 ─ An Eye for the Farest Realm_Hubble Space Telescope


「 宇宙中有無數個世界在不斷的生成與滅亡,人所以存在的世界,無非是其中正在變化的一個。 人是一個小宇宙
笑的哲學家,德謨克利特 Democritus ( 460- 370 BC )

我們太過於喜愛觀星,以致無懼於黑暗。 I have loved the start too fondly to be fearful of the night.Galileo Galilei ( 15 Feb. 1564- 8 Jan. 1642)

Constellation Scorpius


人 類 最 遠 看 到 那 ?


伯太空望遠鏡 Hubble Space Telescope 可以說是人類文明裡, 創造出來看得最遠的一隻眼睛。 從二十世紀九O年初發射昇空, 經歷 1993年 修復的任務之後, 從 1994年 開始, 陸續傳回外太空的照片。 這隻眼睛, 就像是一支探針, 伸入宇宙深空, 將遙遠星體發出的微弱光波, 經數位電訊傳回地球, 經接收後轉化出星體形態, 獲致各類形狀的星體資料。 每張照片標示出, 人類對於外太空的探索, 都有更新認識; 所呈現清晰與精美程度不等的畫面, 首度教人眼界大開, 驚嘆起宇宙之大, 蘊藏裡的無數神秘。

然而, 就算這隻看最遠的千里眼, 面對浩瀚宇宙之海, 也有看不到的盡頭。 在哈伯太空望遠鏡隻身浩瀚, 瞭望了將近二十個年頭, 之後, 於 2010年, 傳出新的消息。 位於 天爐座Fornax 的深空星體 UDFy-38135539, 估算為距離 130億 (13,000,000,000) 光年之遙的銀河系, 推算它比我們所處的銀河系小, 卻是古老的銀河系。 藉助科技智慧, 這已是人類所能看見最遠地方的存在物。這項新出爐的報告, 發表於新一期的 自然期刊 Nature (2010年, 10月21號)。

哈伯太空望遠鏡 能不能看得比 130億 光年還要遙遠? 答案幾乎是否定的。 一方面這幾乎已達這隻人工眼睛的極限; 二方面,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 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 將於 2013年 發射升空, 取代 哈伯太空望遠鏡。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可期再創造人類文明裡, 看得最遠的新記錄, 此同時, 我們歡呼即將卸任的 哈伯太空望遠鏡, 曾為人類文明的眼, 鑲嵌上無數無價的深空寶石。

words©2010 Jérô . pics: hubblesite.org/ David Malin, aao.gov.au
NGC 7023, Iris Nebula 鳶尾花星雲, constellation Cepheus (above)即使把自己的一生完全奉獻給蒼穹,也不足以參透這麼浩瀚的事物.. 我們現在一無所知的事物,有朝一日對我們的後代而言將會是顯而易見的,他們也將對我們的無知大感驚奇。 許多發現都將留待未來的世代闡明之,到了那時,我們留給他們的記憶將會 逐 漸 淡 去。 我們的宇宙若未擁有足堪每一個世代致力研究的東西,它就會只是一件可悲的、微不足道的小事.. 大自然的神祕之處是不可能一眼望穿的。
─ 西尼加 Seneca ( c. 1 BC– 65 AD, ordered by Nero to kill himself )

我有... 一個可怕的需求... 我該說出那個字嗎? 是宗教信仰,然後我在夜間外出,描繪星星。
─ 梵谷 Vincent Willem van Gogh ( 30 Mar. 1853 – 29 Jul. 1890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