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05, 2011

∮ 招 攬 夏 季 生 意 的 女 孩 The Girl Called Summer Her Business



許,你的身邊正有這樣一位女孩。 不管她是你認識的朋友,或你同朋友聊天時,總不忘提醒自己曾遇過這樣一位女孩。 她對你說:「我在聽! 我在聽一個很有個性的女歌手,我喜歡她各種造型變化多端,她很漂亮,但妝扮起男的也很有型喔。」 於是你知道她無畏懼於各種嘗試,當中觀察人生百態。 那時也許你在高速公路駕駛著遊覽車,或你正同一群人坐在遊覽車裡看她當一名導遊的樣子。

也難得有這樣的一位女孩。 大學將屆畢業前,她就活躍於跑遍台灣東西南北,在書本的學問外,找到一片開闊的天地。 很難說這是否活得更為真實? 但是她在伴隨開遊覽車司機的友誼中,她瞭解起很多人的身後,都有一段需要被諒解與值得被接納的故事。 像冷峻不言的司機,只對這樣一位像在與他交朋友的女孩子笑開,女孩知道她交到了朋友。

為什麼她不像其他將要走出大學的女孩,都在汲營為著將來的鋪路打算,為所謂更高層生活的樣板迎合而且刻意? 她居然情願跑遍台灣各個地方,看看很多的事。 她會看到組團員工刻意諂媚老闆的嘴臉,或下榻飯店總是公關刻意飯局的模樣。 或在擁擠的高雄交通裡,如何調到遊覽車應付狀況。 或高速公路的行進中,她如何遞了一瓶礦泉水給一旁載啤酒的司機朋友,鼓惑道:「涼的耶!」

但她經常也疲備了。 她知道這樣的工作不會做久的,但她學到很多。 在各處飯店的夜晚,她有時也會害怕,但總迴避司機說的:「有空到我房間聊天嘛。」的打算。 所以總是她包包裡,一卷 安妮.藍妮克斯 Annie Lennox「女伶」的卡帶陪伴她。 像車開過很多的黃昏,人都累了;或重覆的啟程與終歇,像歌手各樣花俏的形象,賣力演出人生這一遭。 女孩常若有似無的,在安妮的歌聲旁,忘了在聽甚麼,而陪伴了自己好一下子。 或有時候,她刻意找到卡帶B面最後一首歌:『保持青春與美麗』Keep young and beautiful: 這首歌常讓夜晚的房間隨她跳起舞來。

她總相信青春的美好,與普及每個人心的美麗。 於是她並不害怕她的選擇。 她常想:「會不會有一天,我也像千變萬化的安妮,在人生的舞台客串各樣角色?」 像安妮這次推出首張個人專輯,成功的回應,令女孩看女伶頂上俗豔的功夫,她知道:「很多都是人生。」 她於是想到也許有一天,她會成為一個文筆生動的作家,寫出那些揮汗奔走於高速公路的百態;如同哪一天,當她拿起一支筆時,將會有許多人生的體認,與朋友的祝福,為她歡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