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7, 2011

∮ 心 房 黑 薔 薇 Black Rose Shaped Your Inconstant Heart ─ Black Rose 4th Release "Into The Glasshouse" I995


留 連 時 有 限,繾 綣 意 難 終。元 稹 , 唐
the time for our intimacy is critical but the fond feelings lingerin' in my mind is forever bondin'.
綣夜的星空下,無數厚重夜的幕如玫瑰花瓣般,繁複將人包住。這黑的不明畫,任其浸漬於夜,兀自開放的花,狂肆地拓展著被圍困一切的黑玫瑰呀…

吶喊是否能微縮妙於精巧的脈動。Black Rose 出現樂壇以來,一直以極簡的音樂結構,呈現出漫遊的聽覺印象。結構遊走得如此小,但行走的空間卻是出奇的大!環遊當中的場域,應是個聽覺的軀殼吧… 每個人具體而微的心內宇宙。

夜美麗地接續靜謐的風和日麗,日夜混亂的卻是溢出邊際,達不到的範域;心內遼闊無際地因襲,坐井於掠影的天洞,一心想抓握質疑的問題。Black Rose 首張專輯發表於1990年,「Silent Tears」以自己語言-義大利文書寫,產生聽歌以外閱讀的奧秘。初期以叛黨形象面對世人,女主唱Mara披髮、皮衣、鏤空蕾絲,男樂手Erri光頭、別徽章外加文字塗鴉的背心,兩人妖嬈綜合清純的味道狀似親密,包裝在黑色的音樂裡,無日無夜的淚流,說不出口地沉痛。音樂精簡,以鍵琴編寫全程,帶出女生憂怨的聲線,沉痛的心在她優美的唱音下飄搖欲墜。

這摯愛的淚流乾了應有一點一滴蒸醞於雲的一絲一偶帶離開窒縛的這裡。1992年第二張專輯「The Room Inside」以多變化的音色綜合,處理出迷離般的心智漫遊意象。在這張風格獨特的作品,同時也是最知名的代表作裡,找來Gorden Sharp這位清秀的男聲合作顛覆的觸動。(Gorden Sharp是位樂壇奇葩,和不少樂團關係深厚。有名者如Cocteau Twins,也參與過This Mortal Coil首張專輯錄音。而他自己的band: Cindytalk口味則是十分叛逆味嘈雜。) 由此看來Black Rose樂團的分工明確,唱腔專由女聲Mara負責,而她並不像一般樂團的女性團員,多會職司keyboard為點綴;這陰柔、幻想化的工作交由男性團員Erri職掌。寫歌以冠名Black Rose兩人負責,但樂器的演奏,都是Erri一人的事。

1995年最新專輯「Into the Glass House」更強調了”no sample used”。除了一貫的古典大鍵琴之外,另外著重了絃樂樂理的編排。樂壇少見此般冷態自持的組合,簡約的器樂手法,卻帶來鋼琴曲目裡最黑暗的內裏,又不知為何地浪漫美麗。像來自Black Rose的出身:義大利Milan夜空下的悄悄話,像分散於世界的夜晚,每場都是同黑的私藏。這張他們迄今包裝最美觀的作品,冬日冷清的情景,刻意在殘破的窗櫺前冰封、支解而瓦碎。黑色灰暗的網絡繚繞無止盡的傷情與思緒。

在演奏曲”Raindrop”的翻騰後,其下一首首的曲式曲意一貫地冷清。”Into the glass house”原來在玻璃花房內的是睡遲的長夏,”Always returns”再把甦醒質疑為偽裝… “Day Dreams”就順理成章地做夢下去。

在夢醒前時間的分秒”The time has come”… “ We cannot bear the idea of not being loved by anyone special. In darkness of our dreams we can perfectly become aware of our inexorable fear and the compulsory loneliness in which we are about to go through. Strange, we don’t understand why we are crying. ” 後續”Osare Pensare’最窒悶的擊技:海闊天空的天涯海角”… and the heart, the heart dies.

在冬日的清晨,你幾點醒來?輾轉這些無際的夜色,連黎明也遺忘為何。當不再牽繫這些溫柔於心扉,已久的淚痕欲放馳飛梭,凌空,找尋出路。破此唇蕾重幕而出,光臨照進來,支解了這朵障之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