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29, 2011

∮ [ 鉛 心 的 ] 快 樂 王 子 _ ( The Leaden Heart of ) The Happy Prince ___ The Days of the Moon 2nd ε the latest release 『 The Prince 』I994


" Bring me the two most precious things in the city, " said God to one of His Angels; and the angel brought Him the leaden heart ( of the happy prince ) and the dead bird.
" You have right chosen, " said God, " for in my garden of Paradise this little bird shall sing for evermore, and in my city of gold the happy prince shall praise me. "


「 童年下午的記憶你記得多少?由於記起了一些,你擁有了整段的回憶。滿月上昇數過幾回?也許 20次吧!但又似乎無止盡。 」


滿
月的上昇正好與日落的太陽成180度角,隨著虧損漸漸晚了月出的時辰,直到新月重與太陽會合,同時間日昇日落。再離開了太陽,以逐漸豐盈的姿態至與之對照的180度對邊遙遙呼應相互爭輝。所以有說滿月出生的人傾向浮躁和不定,而新月出生的人往往明顯而固定。而其它的都在這些月亮的日子之間徘徊變換心情的明暗與圓缺,如潮戲來回。

月夜的海邊,應是最深邃的吧。波前浮洸的水銀,暗隱呼嚎的潮聲,不知所止的喟嘆。The Days of the Moon音樂的意象長年如此吧。”The Prince”封面蘊含層層疊疊的海葵、管蟲,這些如潑墨畫在暈黑底層浸淫的海洋生物,不明所以地只是重覆吸吮 ,反吐海洋的韻律,張牙舞爪的舞蹈中看著這些,David Mellor 隱匿的臉龐共著這些同思囈語,任憑潮汐來回。

「這千年的故事,沒有一個字是和平。」

靈感來字中世紀佛羅倫斯學者 Machiavelli (Niccolo, 3 May 1469- 1527) 同名書作”Il Principe”,以David Mellor創作概念為中心的團名The Days of the Moon,創作班底仍以D.Mellor為重心,他負責了所有詞曲編寫以及樂器表演。僅找來Jinny Blom合作歌唱,和Kevin Riley吹奏笛子。The Days of the Moon這支英國樂團帶來了廠設德國紐倫堡的名廠: Hyperium唱片公司的出品中,才情突出的傑作”The Prince”。

聲明這張專輯為理念的表達,已錄用了各式各樣的音樂型態。我們訝異於發現到在音樂的創作中,未曾有人用過如此多樣化的音樂情緒,以科技錄音抽象化創作的表達,把對海洋深邃的情感,做出如此浪漫蠱人的發揮。這些呼之欲出的海之情境,充分於音樂裡的有:井然的節拍、明朗的鼓技、巡迴起伏的電子合成音色、自由流瀉的吉它旋律撥動,以及猶疑翻覆的人聲吟哼編排… 而笛音的穿插,更是神來之筆。

過這是一片夜裡,月的海洋。

歌曲除了"Of good and evil"帶來煥然一新的拉丁式熱情外,其它的歌均蘊育在波濤暗湧的曖昧中遊走。開場專輯同名曲"The Prince"和”Droit du Seigneur”(Right of the Lord)以口語化的唱式搭配音樂的譜陳書寫。”The deceiver”和”River of fortune”雖然擷取了詼諧式的流行口感,但卻帶出黑色劇感。”We are”以堅定的音樂架構,及信念般的歌唱,帶出無與倫比的豪情,但輔以結束後多收的音樂演奏,意境仍跑回了腦海獨語。”Night of knives”和”Black day”的黑暗色彩是很可怕的。尤其”Black day”的搗毀慾,在歌曲的聽寫裡,少聞有人有過如此急轉直下的徹底高歌。至”Voyagers”的引吭讓人不知何止…

ethereal,這美態音樂一開始有過 Beautiful Pea Green Boat 將我們送上好奇於海的少女小筏情竇初開。至 Cocteau Twins 聯手 Harold Budd,一張「月亮與旋律」 歌詠“Sea, swallow me”,一股腦兒通通把愛情的我們都翻覆。載浮於滅頂的人兒呀,可曾寄望過會有支 The Days of the Moon,遲至 1996年,將疲乏的人推上擱淺的岸。

洋推回人世間,只能默然坐海洋面前,全不似這世間的甚麼,像個王子


" what a strange thing! " " This broken lead heart will not melt in the furnace. We must throw it away.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