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29, 2011

∮ [ 鉛 心 的 ] 快 樂 王 子 _ ( The Leaden Heart of ) The Happy Prince ___ The Days of the Moon 2nd ε the latest release 『 The Prince 』I994


" Bring me the two most precious things in the city, " said God to one of His Angels; and the angel brought Him the leaden heart ( of the happy prince ) and the dead bird.
" You have right chosen, " said God, " for in my garden of Paradise this little bird shall sing for evermore, and in my city of gold the happy prince shall praise me. "


「 童年下午的記憶你記得多少?由於記起了一些,你擁有了整段的回憶。滿月上昇數過幾回?也許 20次吧!但又似乎無止盡。 」


滿
月的上昇正好與日落的太陽成180度角,隨著虧損漸漸晚了月出的時辰,直到新月重與太陽會合,同時間日昇日落。再離開了太陽,以逐漸豐盈的姿態至與之對照的180度對邊遙遙呼應相互爭輝。所以有說滿月出生的人傾向浮躁和不定,而新月出生的人往往明顯而固定。而其它的都在這些月亮的日子之間徘徊變換心情的明暗與圓缺,如潮戲來回。

月夜的海邊,應是最深邃的吧。波前浮洸的水銀,暗隱呼嚎的潮聲,不知所止的喟嘆。The Days of the Moon音樂的意象長年如此吧。”The Prince”封面蘊含層層疊疊的海葵、管蟲,這些如潑墨畫在暈黑底層浸淫的海洋生物,不明所以地只是重覆吸吮 ,反吐海洋的韻律,張牙舞爪的舞蹈中看著這些,David Mellor 隱匿的臉龐共著這些同思囈語,任憑潮汐來回。

「這千年的故事,沒有一個字是和平。」

靈感來字中世紀佛羅倫斯學者 Machiavelli (Niccolo, 3 May 1469- 1527) 同名書作”Il Principe”,以David Mellor創作概念為中心的團名The Days of the Moon,創作班底仍以D.Mellor為重心,他負責了所有詞曲編寫以及樂器表演。僅找來Jinny Blom合作歌唱,和Kevin Riley吹奏笛子。The Days of the Moon這支英國樂團帶來了廠設德國紐倫堡的名廠: Hyperium唱片公司的出品中,才情突出的傑作”The Prince”。

聲明這張專輯為理念的表達,已錄用了各式各樣的音樂型態。我們訝異於發現到在音樂的創作中,未曾有人用過如此多樣化的音樂情緒,以科技錄音抽象化創作的表達,把對海洋深邃的情感,做出如此浪漫蠱人的發揮。這些呼之欲出的海之情境,充分於音樂裡的有:井然的節拍、明朗的鼓技、巡迴起伏的電子合成音色、自由流瀉的吉它旋律撥動,以及猶疑翻覆的人聲吟哼編排… 而笛音的穿插,更是神來之筆。

過這是一片夜裡,月的海洋。

歌曲除了"Of good and evil"帶來煥然一新的拉丁式熱情外,其它的歌均蘊育在波濤暗湧的曖昧中遊走。開場專輯同名曲"The Prince"和”Droit du Seigneur”(Right of the Lord)以口語化的唱式搭配音樂的譜陳書寫。”The deceiver”和”River of fortune”雖然擷取了詼諧式的流行口感,但卻帶出黑色劇感。”We are”以堅定的音樂架構,及信念般的歌唱,帶出無與倫比的豪情,但輔以結束後多收的音樂演奏,意境仍跑回了腦海獨語。”Night of knives”和”Black day”的黑暗色彩是很可怕的。尤其”Black day”的搗毀慾,在歌曲的聽寫裡,少聞有人有過如此急轉直下的徹底高歌。至”Voyagers”的引吭讓人不知何止…

ethereal,這美態音樂一開始有過 Beautiful Pea Green Boat 將我們送上好奇於海的少女小筏情竇初開。至 Cocteau Twins 聯手 Harold Budd,一張「月亮與旋律」 歌詠“Sea, swallow me”,一股腦兒通通把愛情的我們都翻覆。載浮於滅頂的人兒呀,可曾寄望過會有支 The Days of the Moon,遲至 1996年,將疲乏的人推上擱淺的岸。

洋推回人世間,只能默然坐海洋面前,全不似這世間的甚麼,像個王子


" what a strange thing! " " This broken lead heart will not melt in the furnace. We must throw it away. "

星期四, 1月 27, 2011

∮ 心 房 黑 薔 薇 Black Rose Shaped Your Inconstant Heart ─ Black Rose 4th Release "Into The Glasshouse" I995


留 連 時 有 限,繾 綣 意 難 終。元 稹 , 唐
the time for our intimacy is critical but the fond feelings lingerin' in my mind is forever bondin'.
綣夜的星空下,無數厚重夜的幕如玫瑰花瓣般,繁複將人包住。這黑的不明畫,任其浸漬於夜,兀自開放的花,狂肆地拓展著被圍困一切的黑玫瑰呀…

吶喊是否能微縮妙於精巧的脈動。Black Rose 出現樂壇以來,一直以極簡的音樂結構,呈現出漫遊的聽覺印象。結構遊走得如此小,但行走的空間卻是出奇的大!環遊當中的場域,應是個聽覺的軀殼吧… 每個人具體而微的心內宇宙。

夜美麗地接續靜謐的風和日麗,日夜混亂的卻是溢出邊際,達不到的範域;心內遼闊無際地因襲,坐井於掠影的天洞,一心想抓握質疑的問題。Black Rose 首張專輯發表於1990年,「Silent Tears」以自己語言-義大利文書寫,產生聽歌以外閱讀的奧秘。初期以叛黨形象面對世人,女主唱Mara披髮、皮衣、鏤空蕾絲,男樂手Erri光頭、別徽章外加文字塗鴉的背心,兩人妖嬈綜合清純的味道狀似親密,包裝在黑色的音樂裡,無日無夜的淚流,說不出口地沉痛。音樂精簡,以鍵琴編寫全程,帶出女生憂怨的聲線,沉痛的心在她優美的唱音下飄搖欲墜。

這摯愛的淚流乾了應有一點一滴蒸醞於雲的一絲一偶帶離開窒縛的這裡。1992年第二張專輯「The Room Inside」以多變化的音色綜合,處理出迷離般的心智漫遊意象。在這張風格獨特的作品,同時也是最知名的代表作裡,找來Gorden Sharp這位清秀的男聲合作顛覆的觸動。(Gorden Sharp是位樂壇奇葩,和不少樂團關係深厚。有名者如Cocteau Twins,也參與過This Mortal Coil首張專輯錄音。而他自己的band: Cindytalk口味則是十分叛逆味嘈雜。) 由此看來Black Rose樂團的分工明確,唱腔專由女聲Mara負責,而她並不像一般樂團的女性團員,多會職司keyboard為點綴;這陰柔、幻想化的工作交由男性團員Erri職掌。寫歌以冠名Black Rose兩人負責,但樂器的演奏,都是Erri一人的事。

1995年最新專輯「Into the Glass House」更強調了”no sample used”。除了一貫的古典大鍵琴之外,另外著重了絃樂樂理的編排。樂壇少見此般冷態自持的組合,簡約的器樂手法,卻帶來鋼琴曲目裡最黑暗的內裏,又不知為何地浪漫美麗。像來自Black Rose的出身:義大利Milan夜空下的悄悄話,像分散於世界的夜晚,每場都是同黑的私藏。這張他們迄今包裝最美觀的作品,冬日冷清的情景,刻意在殘破的窗櫺前冰封、支解而瓦碎。黑色灰暗的網絡繚繞無止盡的傷情與思緒。

在演奏曲”Raindrop”的翻騰後,其下一首首的曲式曲意一貫地冷清。”Into the glass house”原來在玻璃花房內的是睡遲的長夏,”Always returns”再把甦醒質疑為偽裝… “Day Dreams”就順理成章地做夢下去。

在夢醒前時間的分秒”The time has come”… “ We cannot bear the idea of not being loved by anyone special. In darkness of our dreams we can perfectly become aware of our inexorable fear and the compulsory loneliness in which we are about to go through. Strange, we don’t understand why we are crying. ” 後續”Osare Pensare’最窒悶的擊技:海闊天空的天涯海角”… and the heart, the heart dies.

在冬日的清晨,你幾點醒來?輾轉這些無際的夜色,連黎明也遺忘為何。當不再牽繫這些溫柔於心扉,已久的淚痕欲放馳飛梭,凌空,找尋出路。破此唇蕾重幕而出,光臨照進來,支解了這朵障之花。

星期四, 1月 06, 2011

∮ 留 言 機 遊 戲 Message Machine Game

They're Justified, and they're Ancient,
And they drive an ice cream van
.


知道,她將找不到他。 但她多高興呀!她待會就要打電話給他。 而他一定讓她找不到,只是留個留言機開著。

她總會留下一段又一段特地挑選的音樂。 常在床側,似乎有他回了電話,啟動她的留言機。 不清楚中,她似乎常聽到他的聲音,說:「啊!一定又是妳留下這麼特別的音樂.. 」 然後她滿足的醒來,慶幸他的留言機只要永遠開著,她就找到一個理由活下去。 她不曾懷疑過,要是有一天,他真的接起電話,她要說甚麼? 她相信長久以來送給他的音樂,教話筒就算沒傳來半句話,也讀得出他要對她說甚麼..

才前幾天的下午,女孩待坐美術館諾大的座椅,想著他看著面前「自由與空間」的攝影個展,那麼多設計誘惑的顏色喔.. 讓她累了也疲倦。 七彩色相打映在印象中如光線摻白。 終於看不見他,就像是一輩子找不著他。 落地窗外整片白花花的陽光,覺悟像她白色屋宇裡醒腦的光,「那是 KLF」,女孩起身跳起來。

KLF 是一支流行史上,成功登峰的超級組合,這讓他們贏盡一切:討好說唱,誘惑舞感,鋪張勢力,天真冠王;追溯理型,懷舊感傷,異國風情,前衛取樣。 曲目如:「何時是愛」駁斥新大陸的失落,「凌晨三點的永恆」嚅喚獸慾的驅動,「先於經驗的最後列車」推撞曖昧的靈智覺知,「正義與亙古」則是一張無敵的舞曲王牌。

教人瘋狂的是 KLF 進一步搗毀流行的反骨。 在名滿樂評芳心,美國視為巨星,全球傾囊擁護的今年,他們卻宣布解散。 這支二人組合玩弄現實亦虛幻,目空名利的精彩讓人生畏。 至今以 KLF 正名的唯一專輯「白屋」The White Room,遂變為市場上搶手的奇貨。 KLF 的人情趣味在於宣佈解散之後,言稱「傳真機和留言機一輩子開著」以服務對他們擁戴有加的樂迷朋友。

而女孩狂妄地跳舞在七彩霓燈下,迷網無形的音感曝光成過度幻象。 眺望舞群俗麗得搶眼的人海,她不禁多瞄起一眼。 當意識今晚陪伴身旁的護花是誰,她不禁又驚慌了! 跑出舞場,在夜的迴廊她找起公共電話,投入錢幣時唇紅已撩亂。 她急切得喘息並問道:「是嗎?是嗎?我是愛你的嗎?」

很安靜的那一邊,依舊啟動留言機。 舞曲的聲音傳動在街上如她知道得很清楚,像是
什 麼 都 沒 有 的 光 . .

星期三, 1月 05, 2011

∮ 招 攬 夏 季 生 意 的 女 孩 The Girl Called Summer Her Business



許,你的身邊正有這樣一位女孩。 不管她是你認識的朋友,或你同朋友聊天時,總不忘提醒自己曾遇過這樣一位女孩。 她對你說:「我在聽! 我在聽一個很有個性的女歌手,我喜歡她各種造型變化多端,她很漂亮,但妝扮起男的也很有型喔。」 於是你知道她無畏懼於各種嘗試,當中觀察人生百態。 那時也許你在高速公路駕駛著遊覽車,或你正同一群人坐在遊覽車裡看她當一名導遊的樣子。

也難得有這樣的一位女孩。 大學將屆畢業前,她就活躍於跑遍台灣東西南北,在書本的學問外,找到一片開闊的天地。 很難說這是否活得更為真實? 但是她在伴隨開遊覽車司機的友誼中,她瞭解起很多人的身後,都有一段需要被諒解與值得被接納的故事。 像冷峻不言的司機,只對這樣一位像在與他交朋友的女孩子笑開,女孩知道她交到了朋友。

為什麼她不像其他將要走出大學的女孩,都在汲營為著將來的鋪路打算,為所謂更高層生活的樣板迎合而且刻意? 她居然情願跑遍台灣各個地方,看看很多的事。 她會看到組團員工刻意諂媚老闆的嘴臉,或下榻飯店總是公關刻意飯局的模樣。 或在擁擠的高雄交通裡,如何調到遊覽車應付狀況。 或高速公路的行進中,她如何遞了一瓶礦泉水給一旁載啤酒的司機朋友,鼓惑道:「涼的耶!」

但她經常也疲備了。 她知道這樣的工作不會做久的,但她學到很多。 在各處飯店的夜晚,她有時也會害怕,但總迴避司機說的:「有空到我房間聊天嘛。」的打算。 所以總是她包包裡,一卷 安妮.藍妮克斯 Annie Lennox「女伶」的卡帶陪伴她。 像車開過很多的黃昏,人都累了;或重覆的啟程與終歇,像歌手各樣花俏的形象,賣力演出人生這一遭。 女孩常若有似無的,在安妮的歌聲旁,忘了在聽甚麼,而陪伴了自己好一下子。 或有時候,她刻意找到卡帶B面最後一首歌:『保持青春與美麗』Keep young and beautiful: 這首歌常讓夜晚的房間隨她跳起舞來。

她總相信青春的美好,與普及每個人心的美麗。 於是她並不害怕她的選擇。 她常想:「會不會有一天,我也像千變萬化的安妮,在人生的舞台客串各樣角色?」 像安妮這次推出首張個人專輯,成功的回應,令女孩看女伶頂上俗豔的功夫,她知道:「很多都是人生。」 她於是想到也許有一天,她會成為一個文筆生動的作家,寫出那些揮汗奔走於高速公路的百態;如同哪一天,當她拿起一支筆時,將會有許多人生的體認,與朋友的祝福,為她歡呼。

星期一, 1月 03, 2011

♫ 猶 疑 之 感 Sense of Doubt _ Cyclamen Tourn. ex L. 1753 - Cyclamen persicum Mill. 1768

仙 客 來 的 花 語: 懷 疑
Hana no Ko Lunlun episode 10
the type species: Cyclamen purpurascens ( left)

猶 疑 之 感

果我知道
我曾試著改變嗎
我曾知覺嗎
如果我知道

如果我知道
生命裡有此愛
既是寶物 也是高傲
如果我知道

法. 里波. 里皮 from 小 慈 悲, 1983

29 May 2015, YouTube10

星期日, 1月 02, 2011

oɧ ! tɧiʂ 蕞 爾 小 草 是 蕨 類 ─ 瓶 爾 小 草 Opɧiogloʂʂum Tourn. ex L. I753

Adder's Tongue, the name Ophioglossum derives from Greek ophi (o), snake, serpent, gloss, tongue; "Snake- tongue";
referring to the fertile fronds of the plant.


【 簡 誌 】
1. Ophioglossum L. 1753 瓶爾小草 屬
 單葉,孢子囊穗單一。臺灣有4種。

種檢索表
  1. 著生植物,葉下垂,帶狀................2.帶狀瓶爾小草
  1. 地生,葉直立,匙狀
  2. 葉披針形,網眼長...........................3.狹葉瓶爾小草
  2. 葉卵圓形,網眼小
  3. 葉基圓或略突,不為凹入之心形;海拔3000公尺之高山植物...........................................................1.鈍頭瓶爾小草
  3. 葉基心形;蘭嶼熱帶地區植物.........4.網脈瓶爾小草

  1. Ophioglossum austroasiaticum M. Nishida 1959
鈍頭瓶爾小草
( 高山瓶爾小草 )
    _地生,網眼較小,有游離小脈。分佈在東南亞地區,全省中、高海拔地區可見。

  2. Ophioglossum pendulum L. 1763 帶狀瓶爾小草
    _著生於樹幹上,葉長條形,下垂。分佈熱帶亞洲及太平洋島嶼,臺灣在中低海拔成熟林中可見。

  3. Ophioglossum petiolatum Hook. 1823 狹葉瓶爾小草 (
銳頭瓶爾小草
/ 一葉草/ 獨葉草/ 矛盾草/ 蛇咬子 )
    _地生,具短走莖,葉披針形至卵圓形,網眼長,有游離小脈。分佈熱帶及溫帶地區,臺灣低海拔短草地常見,但因採摘過度,植株都很小

  4. Ophioglossum reticulatum L. 1753 網脈瓶爾小草
    _地生,具短走莖,葉基心形,網眼長,有游離小脈。
分佈於熱帶地區,臺灣僅見於蘭嶼


【 中 國 植 物 志 】
Ophioglossum petiolatum Hook. 1823 鈍頭瓶爾小草
Ophioglossum thermale Kom. 1914 狹葉瓶爾小草
Ophioglossum vulgatum L. 1753 瓶爾小草
( the type of, typus of Ophioglossum 模式種 )
種檢索表

星期六, 1月 01, 2011

人類文明 看最遠的一隻眼睛 ─ An Eye for the Farest Realm_Hubble Space Telescope


「 宇宙中有無數個世界在不斷的生成與滅亡,人所以存在的世界,無非是其中正在變化的一個。 人是一個小宇宙
笑的哲學家,德謨克利特 Democritus ( 460- 370 BC )

我們太過於喜愛觀星,以致無懼於黑暗。 I have loved the start too fondly to be fearful of the night.Galileo Galilei ( 15 Feb. 1564- 8 Jan. 1642)

Constellation Scorpius


人 類 最 遠 看 到 那 ?


伯太空望遠鏡 Hubble Space Telescope 可以說是人類文明裡, 創造出來看得最遠的一隻眼睛。 從二十世紀九O年初發射昇空, 經歷 1993年 修復的任務之後, 從 1994年 開始, 陸續傳回外太空的照片。 這隻眼睛, 就像是一支探針, 伸入宇宙深空, 將遙遠星體發出的微弱光波, 經數位電訊傳回地球, 經接收後轉化出星體形態, 獲致各類形狀的星體資料。 每張照片標示出, 人類對於外太空的探索, 都有更新認識; 所呈現清晰與精美程度不等的畫面, 首度教人眼界大開, 驚嘆起宇宙之大, 蘊藏裡的無數神秘。

然而, 就算這隻看最遠的千里眼, 面對浩瀚宇宙之海, 也有看不到的盡頭。 在哈伯太空望遠鏡隻身浩瀚, 瞭望了將近二十個年頭, 之後, 於 2010年, 傳出新的消息。 位於 天爐座Fornax 的深空星體 UDFy-38135539, 估算為距離 130億 (13,000,000,000) 光年之遙的銀河系, 推算它比我們所處的銀河系小, 卻是古老的銀河系。 藉助科技智慧, 這已是人類所能看見最遠地方的存在物。這項新出爐的報告, 發表於新一期的 自然期刊 Nature (2010年, 10月21號)。

哈伯太空望遠鏡 能不能看得比 130億 光年還要遙遠? 答案幾乎是否定的。 一方面這幾乎已達這隻人工眼睛的極限; 二方面,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 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 將於 2013年 發射升空, 取代 哈伯太空望遠鏡。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可期再創造人類文明裡, 看得最遠的新記錄, 此同時, 我們歡呼即將卸任的 哈伯太空望遠鏡, 曾為人類文明的眼, 鑲嵌上無數無價的深空寶石。

words©2010 Jérô . pics: hubblesite.org/ David Malin, aao.gov.au
NGC 7023, Iris Nebula 鳶尾花星雲, constellation Cepheus (above)即使把自己的一生完全奉獻給蒼穹,也不足以參透這麼浩瀚的事物.. 我們現在一無所知的事物,有朝一日對我們的後代而言將會是顯而易見的,他們也將對我們的無知大感驚奇。 許多發現都將留待未來的世代闡明之,到了那時,我們留給他們的記憶將會 逐 漸 淡 去。 我們的宇宙若未擁有足堪每一個世代致力研究的東西,它就會只是一件可悲的、微不足道的小事.. 大自然的神祕之處是不可能一眼望穿的。
─ 西尼加 Seneca ( c. 1 BC– 65 AD, ordered by Nero to kill himself )

我有... 一個可怕的需求... 我該說出那個字嗎? 是宗教信仰,然後我在夜間外出,描繪星星。
─ 梵谷 Vincent Willem van Gogh ( 30 Mar. 1853 – 29 Jul. 189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