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29, 2012

我 不 會 唱 歌 I Can't Sing - Shirley Kwan 2OO1; D I I V, Echo Lake 迴 聲 湖 2O12

2 0 1 3 謄 寫 1


O年代時候''音樂剛在台灣起步 Kate Bush Hounds of Love 是這些首度透過傳媒力量 介紹給國人的音樂裡 時下的幾張創作代表。 它傳過一個笑話: 唱片行老闆知道聽門道的在說它 於是當有人問什麼好聽 就推薦它; 後來 買的人氣呼呼 回到唱片行說要退貨 宣稱: 這種鬼叫的東西 也算唱歌嗎.. 那個人或許是指責 專輯B 個人色彩濃郁的那幾首歌吧.. 不過 這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

這篇可從2011年的 Youth Lagoon 說起。 當我第一次聽到這支個人團 聽他玩樂器 但是聲音輕飄飄 「你不會唱歌吧.. 我這麼對自己說。 Youth Lagoon 這張專輯叫 冬眠之年; 而中文標題 是關淑怡 復出的國語專輯裡的歌; 英文標題分別是 Prefab Sprout, R.E.M The Smiths 歌名, 專輯名 與歌詞



不 會 唱 歌 – 幾 個 聽 歌 不 快 意 的 日 子
D o n’ t S i n g, but M u r m u r


Youth Lagoon 我還是很常聽。 我調整自己聽他音樂的心態 不是聽他唱啥 而是他跟著音樂哼啥, 他的音樂 意境上是有些內容 還拍了一支感人肺腑的音樂錄影帶。 但 一位不會唱歌的藝人 我還要聽你多少回咿咿呀呀的哼歌呢? 若聽純音樂 好好往古典音樂聽去 就沒日沒夜了.. 然後 在2012年 推出好幾支好團的加州公司 Slumberland, 6月底 倫敦二人男女組合 Echo Lake 的首張專輯出版前 聽聞是年度強片 專輯一出來 我也不遲疑的找來聽。 但是聽來聽去 「這在唱歌嗎..」 我問自己說。

像 YL般, Echo Lake美麗的素材 女聲被加工為遠距的音效 再肆無忌憚的鋪陳音樂的美意。 但輕飄飄的寫意 是可以當作白日夢, 要忘記也很容易。 2012年我人是有好幾天 處在他們的音樂的狀態 不知道肇因於藏拙 我是不是還不經意疏漏什麼。 藏拙 是很多創作型態的樂團 都在不一樣的地方 隱現的同樣問題; 人不是十全十美 既然沒玩去訓練工藝的古典玩創作 當然是講求自在快樂; 或說 與其評鑑 其實該學習欣賞 或認識這展示缺陷美的勇氣 。 我只是訝異.. 用意不在唱歌 而像玩音樂的他們 專輯出版前 被說是 2012年一張代表作; 各家廠牌都愛打造鎮店的夢幻女聲, 女聲的玩團, Slumberland最早有 Velocity Girl, 這幾年有 Veronica Falls, Echo Lake 綜合噪響, 自然夢幻些; 或許是這家 過於寄望在他們身上。 專輯出版後 評價並不俗 不過在年終榜單 是沒見到名次了。

年終榜單以 Slumberland來說 從澳洲到英國發展的女創作歌手自己的團 Allo Darlin' 及 與 Crystal Stilts, Dum Dum Girls 團體有關的女藝人 Frankie Rose 較有提及; The June BridesBlack Tambourine 這過去和純情吉他相關的名字 意外的有復出作品; 這家牌子最有名的團 The Pains of Being Pure At Heart 2012年 有包括同廠牌的 Violens 混音作; 而 Violens 是2012年這廠牌裡 我最常聽的作品。

當 Echo Lake 的 W i l d P e a c e 在 6月26號出版 有個插曲的新聞 是鼓手年紀輕輕死了。 順著當時在聽 我上網查資料 這鼓手是非常態合作的朋友。 比較怪的是 他的死訊早這張專輯好多天前 卻為這張專輯的出版 和消息一同 當作時事發佈 我是感到不必如此湊巧..




不 會 唱 歌 – 幾 個 聽 歌 不 快 意 的 日 子 (男 聲 版)
Cannot Sing? You should hear me play Guitar


人長大到29歲 還無法像分配課桌椅後 女孩子甚重其事的拿尺 畫下一道清楚的中界線 宣稱: 這道線不能越過.. 那長大到30歲 也不必費心了。 他可能窮其一生都走在世人的反向 但願他知道哪去.., 雖然往另個方向的人群 並說不清楚 帶頭的是誰.. 往哪去..

「你現在是學生 大家會包容你。 等你真的出社會 大家看待你的眼光會不一樣」 如果我一如我朋友如此冰雪聰明 那我的青春期就要縮水好多歲, '學生證'與'青春期' 還是標有期限的, 過期的理所當然要報廢 等自己回收吃下肚 還要大叫難以下嚥

20歲的時候表現缺陷美 是勇氣可嘉 世人曰買帳; 30歲有30歲的顧慮 扮丑下去是可以的 依然是勇氣可嘉.. 這勇氣說到自己要學會吞嚥世人看待自己那只紅通通鼻子的眼光 讓孩子指著笑: 好醜; 而一支手大方回應 另一支手不忘記打賞

「 青 春 」 , 回頭看 才會說’美好’的兩個字, 與布魯克林的唱片公司 Captured Tracks 脫不了關係的兩個字, 這幾年出現在樂壇 像呼應從紐約帶給世間名為痛心疾首的 The Pains of Being Pure At Heart, 趁著青春把玩吉他 不亦樂乎, 像重新回到期限前的乾淨八O 聞香摘花; 我人像撿到青春露 盡往自己臉上塗抹 好看年輕 20歲; 但這是聰明的 2012, 該早些提醒自己該有世故的準備 表現在影音 內容盡是唏噓。

2010年 Wild Nothing 的 China Town 樂迷作了一支’自創’影音歌頌 好看得不得了; 2011年 Craft Spells 的 After The Moment 讓我點閱一千O一遍還在點閱.. 這當中還有 Beach Fossils; 還有他們翻唱 The Wake, 還有重發 shoegaze 的 Half String, 這股青春逆旅勢力好強勁, 而我寫到的 還只是’男聲’團的部分。 雖然當中我也聽到 The Soft Moon 這種不知意謂 不會唱歌的電子表演團; 但我在 2012也像世人盼著  D I I V 什麼時候出專輯

DIIV 之前叫 D i v e, 聽說團名和別人同, 被迫改名; 我卻以為時下這麼多單字團 還有商標嗎? 不然加個 s 或定冠詞 The 就算了吧.. DIIV 或 Dive, 從2011年開始 就一直有抱怨的聲音傳出 說: 要他們出專輯好像是遙遙無期.. 專輯終於選定在 6月26號出版, 我也好高興找來聽。 聽來聽去 過去一首、兩首 裝飾性的點綴不見了 整張下來 「你 有 在 唱 歌 嗎..」 我好納悶。

DIIV美麗的素材 男聲只有單薄的吟哼 吉他肆無忌憚的鋪陳音樂的美意 還有純粹的玩演奏。 但灑脫的快意 是可以當作今朝的酒席, 要散場也很容易。 2012年我人是有好幾天 處在他們的音樂狀態 不知道肇因於藏拙 我是不是還不經意疏忽什麼。 我能夠滿意他們的吉他世界 或說: 這層包裝缺陷美的意旨。 但我仍然懷疑.. 用意不在唱歌 而像玩樂器的他們 已是一支成熟的團體? 而用心經營首張專輯 力臻完美?

2012年 Captured Tracks還有一支'男聲'團的出片事記, 是 Wild Nothing 第二張專輯。 出版之前 已被 Cocteau Twins / This Mortal Coil Simon Raymonde 自己的廠牌 Bella Union 敲定英國地區代理。 這支我 ‘10年專輯選的愛團, 當然沒有理由不找來聽, 相信我 我認真聽了, 我還顧慮是否我人沒有融入室內音響的環境 而拿耳機仿效聽 shoegaze的模式 聲音開最大 企圖融入在這張專輯重溫舊夢 這團總在專輯後半 產出一些優美小品, 整而言之 我找不到過去青青路

針對 2012年的年終榜單, 可說是 Captured Tracks揚眉吐氣的一年。 憑  DIIV,  N M E拿到 1 3 名, Pitchfork 4 0 名; 而且雙喜臨門 自彈自唱 聲音老成的 Mac DeMarco, N M E 2 9 名, Pitchfork 4 3 名, 藉機會拿這兩個名字歌頌 但和過去幾年下來 青春靈巧的腳步 蓋在這廠牌的憂憂履印 還是有段不小的距離。

我一直無法判斷 經常出現在  D I I V 唱片包裝的那些 想像的生物, 究竟是孩子的塗鴉, 還是成人扮丑的圖案。 而我這罐青春露是過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