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13, 2012

成 就 生 命 如 一 闕 愛 之 交 響 樂 Accomplish Life As A Love Symphony ‧ 舒 曼, 對 克 拉 拉 舒 曼 On Schumann and Clara Schumann, on her 193th Birthday, '12


. ƒirst heard Clara's charming Romances he wrote, "I can hear that we are destined to be man and wife. You complete me as a composer." Robert Schumann said.




男 人 背 後
= O n M e n's B a c k =


功男人的背後 都有一位傑出的女人」 這話耳熟能詳 但該是陳腔濫調。 成功是空泛的名詞; 而把女人位置要往男人背後襬 用意是訓詁吧.. 雖然這不見得不是女性最好的位置; 而 是男人 就只能要求自己看在眼裡..

舒曼 Schumann 看 克拉拉舒曼 Clara Schumann 又是怎麼回事? 這一對音樂史上 最有代表性的浪漫時期佳偶 男方家族有精神病史, 女方不顧一手拉拔她有成的父親'極力'反對 才剛成年 執意要嫁。克拉拉嫁舒曼前 就是享譽的鋼琴才女; 而舒曼看克拉拉在眼中 只有她的才藝 能相輔相成他纖細 也複雜的浪漫作曲

舒曼和克拉拉是一對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故事; 也是作曲家和樂手 攜手共創音樂天地: 夢, 於現實世界成真; 或說: 靈肉合一 的例子。 他們比翼的故事 寫了16年, 舒曼於 1856年 跳萊茵河自殺未遂後 入住療養院 二年後過世。

克拉拉嫁舒曼後 並沒有放棄鋼琴的才藝 在當時 她的演奏才藝足以和 李斯特 Liszt 競技。 她為她自己和她的男人 組了大家庭 生了八個孩子 第一個未能長大 三位像她丈夫先她而去 其中一位兒子 也是住進療養院。 克拉拉活到77歲

( 在舒曼死後 即前往陪伴 終生未娶 受舒曼提拔的 布拉姆斯 Brahms 64歲辭世, 後一年 1896年克拉拉也離開人世。) 舒曼的神經質與早逝 除了讓克拉拉一肩扛起家計 二方面 其實也因為舒曼早逝 又讓她全心全意 投入推廣亡夫的音樂藝術.. 只能說 女人難為 而克拉拉舒曼在這很不簡單。

克拉拉舒曼也留有作曲傳世, 她是怎麼看自己呢? 意外的是: 她認為女人不該想去從事作曲.. 當她 35歲, 舒曼入住療養院後, 她也沒再寫過曲子。



P.S. 這幾天 媒體的版面 連續交叉不少音樂相關訊息。 9 1 1 阿沃 Arvo Pärt 77歲生日前一天, wiki首頁的本日專文, 是歌劇之父 蒙台威爾第 Monteverdi 的歌劇份數; 今天 Google的首頁 跳出慶祝 克拉拉舒曼 193歲生日圖案 ( 今年度這般大事 該是 8月22, 是德布西 Debussy 250歲生日); 而查資料查到 Hildegard von Bingen, 這位音樂史上 最早幾位可考個人署名的作曲家; 教宗宣布: 下個月7號 這位女性將冊封 聖師 Doctor of the Church。 對於天主教 這是凡人少數可達的榮譽 而她將是第 35位.. 雖然 Oh! come on.. 人家都已死快 900年..

狂 歡 節 是克拉拉老公 舒曼的音樂, 在這 曲子的構成 其實是 1835年舒曼為慶祝他和另一位少女的婚約, 只是他有把 1828年認識 還在水一方的 Clara Wieck 寫入鋼琴裡; 此時 克拉拉 16歲 舒曼癡苦等她長成 還要四年。

ʃ ɱ ί t ɦ 朱 覲 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