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04, 2012

♐ 射 手 愛 樂 S a g i t t a r i u s P h i l h a r m o n i c


里 爾 克 的 詩, 康 丁 斯 基 的 畫, 魏 本 音 樂
射 手 愛 樂

R i l k e’s poem, K a n d i n s k y’s oil on canvas and We b e r n’s composition; of the Pleasure of Sagittarian



射手, 涉獵藝術的獵物; 生擒者, 非收納者


致 音 樂 An die Musik

樂,雕像的呼吸。 或許:
圖畫的寂靜。你是所有語言結束的
語言。 你是時間
直立在凡人心的韻律上

為誰感受? 喔 你這化身
為感受到什麼? ─: 為聲音的景觀。
音樂,你是陌生人。 你心的空間
於我們身外出現。 最深邃的空間,
於我們上方昇起, 尋自己的出路,─
神聖的道別:
當我們內心最深處
顯現出, 像熟練的距離, 像空氣的
另一面:
純淨,
無界限,
不宜居住。


2012年 12月 4號, google doodle (短暫地)出現, 通告畫家 康丁斯基146歲生日的圖案方塊, 但是大約過兩小時後, 就被取下, 也許12天後, 會再出現。 康丁斯基的生日其實是在12天後的16號, 依據新曆, 而4號是舊曆的計算。 但4號今天, 是 里爾克 生日; 昨天, 是說 康丁斯基的畫, 會提的 表現主義, 音樂裡 表現主義的代表作曲家(之一), 魏本 的生日。 魏本在二次大戰尾聲, 1945年於薩爾滋堡住家外 打火引煙, 被友軍誤為敵火射殺, 中彈身亡; 當年誤殺他的美國士兵, 於懊悔裡酗酒, 十年後酒精中毒身亡。

影片中 用的幾株植物 沒特別原由 因為事件時 我在查它們資料。 分別有 紫花苜蓿 Medicago sativa, 白花苜蓿 Trifolium repens, 紫雲英 Astragalus sinicus, 和 遠志 Polygala myrtifolia。 前三者來自 豆科, 遠志 自為 遠志科。 苜蓿 這類植物 和金牛較有關聯, 白花苜蓿 是金牛管御的國家 愛爾蘭 的國花和表徵。

遠志 兩字, 倒是很貼切射手。




2 則留言:

Jérôme Smith Ju 朱 提到...

植物分類系統, 2009年的 APGIII, 豆目 除了 豆科, 遠志科也包括進去了 (另外 就兩個小科)。 而說 遠志科 當中, 超過一半的植物, 都收在遠志屬, 所以 遠志這種植物, 和’大科’豆科比鄰, 有份量的。 遠志屬 Polygala, 這個字好記, 也有意思: 希臘醫生 Dioscorides ( ca. 40- 90) 在他的藥草專書, 已使用這個名字; 名字來自希臘語: “polys”, much, “gala”, milk; 組合為”多乳”的意思, 據信這植物有幫助乳液分泌的功效。 中文叫遠志, 我沒再查閱去, 但記得有個和他名字, 有關的比喻:

拿來作比喻的是 遠志 和 當歸 兩種植物。 意思是: 男人, 還是兒子, 志在遠方; 而家中的女人, 或母親, 不忘記用當歸 提醒他早歸。

豆科很了不起! 從學生坐它花樹下唱起驪歌的 鳳凰木, 到一碗紅豆湯, 生活中無處不在。 說人應當每天吃五色蔬果, 豆豆就提供了好多色澤。

http://www.facebook.com/jerojetw#!/jerojetw/posts/385768594838592?comment_id=63901786&offset=0&total_comments=4

Jérôme Smith Ju 朱 提到...

..it is generally accepted that the plant described as "shamrock" is a species of clover, usually white clover (Trifolium repens).

https://en.wikipedia.org/wiki/Oxalis_acetosel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