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4, 2013

凌 遲 |▎s l o w d e a t h_t o_t h e_b u l l_ 2 O 1 2 - m y _ v I d e o s






|▎s l o w d e a t h _ 2 O 1 2 - m y _ v I d e o s


2O11 年 St. Vincent 的 Cruel 殘忍 影音, 是一支相當棒的作品。 人要選他是年度錄影帶 我除了雙手 雙腳的大拇指 都要翹高高讚同。 音樂好聽 劇情生動 要說的東西 不是一言兩語說得清 重點是: 他是這位創作人 自己的演出 自然提供這作品更棒的評語。 但在當年 他連前 10, 或說剛好第10 才擠進我的心水榜。 原因無他.. 他是女聲 畫面是女主角; 我人自然往男聲 畫面是男主角的吸引去。 2011年豐富的影音質量 讓我宿願得償 選到第 10名 是可以無視麗質的 St. Vincent。

若我對於 2012影音的微詞 出現在言詞間 很顯然的, 要不是女聲團更出類 要把男聲團比下去; 要不女主角的畫面更吸睛 硬要我把'老二思考’那套縮回去。 在 2012我是吃足苦頭, 我該怪自己 看得不多 聽得不多 一個月前 人還在煩惱該那支是 2 O 1 2 年度影音

【 屠 牛 人 入 場 】這兩年的時間 我一直懷疑日子過太好。 或換言: 人活到這歲數 親眼目睹音樂市場的變化 把眼睛閉上不看也罷.. 但值此時 連續兩年 我卻找到好男人: 2011是 Justin Vernon, 2012是 Joe Newman, 就是 Bon Iver 和團名 Alt-J。 他們每天在我耳邊說: 愛我.. 不愛我.. 聽得我骨頭酥。 一直以來不是找不到男人坐檯 只是那些男人上不了檯面 這教我氣結。 但情況改變.. 2011年優柔的他 拿下 Pitchfork年度專輯 人站上葛萊美(!)頒獎舞台; 2012年特別的他 是 NME年度專輯第5 拿下英國水星音樂獎 並且在全英音樂獎提名。 他們這種明白的肯定 和我在上個世紀愛的那些男人相比 真有天壤之別。活到這歲數 我見證這樣的改變 死也暝目。 那音樂是品味變好? 市場變不好??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狄更斯 1859年 為 2012年這樣說道; 而我說: 喔不! 一定是我的品味變差了。 這兩年並非甜蜜時光 我只是被下藥.. 前年喊: 賈斯汀 嫁給我.. 今年變: 喬 我們結婚吧! ..不必避俗 水管按讚多的是這類留言

午夜夢迴的時候 我還是經常為自己這般東食西宿的行徑 深以為恥; 而我終究只是在音樂裡, 讓 Alt-J 拯救我的煩惱免於水深火熱, 他的 Something Good 是 S m i t h 年度最佳錄影帶

聽 Alt-J, 或 2011聽 WU LYF, 他們咬字模糊不清的發音 我都很新奇 當作伊莉莎白挾男音 在這世紀借屍還魂。 後者熱血沸騰 前者是外星人 三者都來自異次元。 若是過往 Cocteau Twins 於我意難平 但已是仙樂之極, 這兩年讓我在男人堆廝混往日情 每天都像嗑了藥 high到最高 這兩年的時間 是對我太寬愛。 Alt-J 隨著首張專輯被肯定 連續推出好幾支影音 都發揚電腦合成的新鮮感 風格盡不同 難看的也有。 原本我心裡只有 Matilda 這是一支有趣的小品 但選為年度有憾。 Something Good是我看 Alt-J 的第一支影音 但我一看到是屠宰為業的鬥牛場 在1分30秒前就切了。 但精采的在這時間後 每個畫面都處理得好美 那要死的鬥牛士 死前都這麼美的嗎?

我嘗為了看懂這鬥牛士有沒有死 多按101次的重播; 我嘗不懂為什麼他放被斬首的牛頭上的那支手 修得像孩子的。 有一天晚上 他對我說: 我 知 道 你 受 的 痛.. 這下鬥牛士是生是死不重要, 他再也不會是鬥牛士。

【 病 】 2011年有三支影音 一直糾纏我 喋喋不休誰才是第一。 這時我反覆的婦人病就出現 一直拿不定主意; 但 2012年卻相反 沒有一支影音 我想給他第一 直到看完 Something Good。 謝謝這成人之美好事 接下來 我硬是擺 The Twilight Sad 第二 我就有恃無恐。 因為我看他 會有生理反應 老二說的話不會錯 而頒他第二 沒愧對天地。

The Twilight Sad 在這第 3張專輯呈現的問題: 你得不排斥 極度不舒服的封面 說不清不討喜的畫面 他們圖什麼.. 你得不排斥 不舒服的 sick單曲封面 而讀專輯說 ..i am so sick of the sight of you now.. 世人誰能接受對方指著自己鼻子開腔呢?

The Twilight Sad 卻是很有意圖的 第 3張專輯 要拓展音樂的可能; 同樣的曲子 時髦有混音專輯版 質樸有不插電專輯版, James畢竟很清楚 他是會唱歌。 但問題在這與世格格不入的性格 他眼睛還不習慣看世人 這是花招百出的2012, 不是拉張冷板凳的1979, 但過了30個年頭, 人若要說 The Twilight Sad 有志在這世紀廣澤 Joy Division, 我會從墳墓爬起來說: 好讚。

The Twilight Sad 的雄心用情 看 Another Bed MV, 人得不排斥那位擺明潔癖的怪怪 guy: Stuart Warwick, 而繼續觀賞下去; 這也是我無法很認真看待這支作品的心理障礙之一 而看去 Dead City, 叫我老二站起來思考的 是這支音樂畫面

【 8 1/2 】Eight And A Half 是 Broken Social Scenes 鼓手邀集同公司的另外兩名音樂人的組團 我沒研究去這團的現況是怎樣 反正他們已經太有名 不缺我去死心踏地的愛。 Go Ego 是一支真正棒的作品 音樂有勁 畫面養眼 故事沒有 Another Bed 的彆扭, 沒有想說什麼 卻可以要你目不轉睛。 但主角 Jessica Stroup本身就是好萊塢明星 肢體語言自然絲絲入扣; 我人是有好長一段時間 在掙扎這支點閱 1001次的影音 要不要名正言順放大老婆的位置.. 終於還是喬叫我改邪歸正 看他去。





Dog is Dead / Teenage Daughter (貼在 X X & X Y 那篇。 我很喜歡這位主角 塗著和球相同的鈷黃色指甲油 在陋室更衣。 這樣的作品 道盡不舒坦的夏 隱忍要人命的躁動。 惋惜結尾扣到分..)

The Megaphonic Thrift / Moonstruck (那 個 下 午, 我 人 在 唱 片 行 沉 痾 那篇我提的 說不清楚的理由 就是他。 春夏交替的時候 有一天我把他拿在手上 30年前唱片拿手上的觸慟 通通匯流到身上 鈔票一張花下去 自然第二張也報銷 開始了沒完沒了的夏天。 選他第5, 時下很多作品 都可以來占這位置。 正是’漫不經心無所謂’這態度在這卡位 這是首好歌 好專輯 但因故沒入選我 2012 專輯榜)

Beach House / Walk in the park (第一個出現的女聲團 第6。 我很高興 2012年我比 2010年更愛已經很喜歡的這對結拜姊弟。 畫面中 我想這位髯鬚人 我看出味道後 進一步不排斥這團刻意不美化畫面 純走異類的招待。 Lazuli 的星空背景畫面 倒是特別美; 但整體我選這支.. 這團真的是甜糕 一開始吃滿嘴 幾天後味蕾還黏糖再吃不下。 2012看榜單聽音樂 這團我寫足兩篇示優)

St. Vincent / Cheerleader (好美 那篇 我試寫女藝人 畢竟物以類聚 我不過虛有其表。 我躲藏了一個名字 這疏漏的名字是 St. Vincent, 即 Annie Clark, 他是時下一位真正不可多得的女唱作人 她的美和 Claudia 同 是麗質天生來吃這行飯 只是沒那麼簡單坐好吃飯)

Violens / When To Let Go (第8名。 選到7 我已不想選下去了。 6, 7 都是女聲 名次已經這麼高 那還有男生可看嗎? 2012真是不可拿 2011同語。 第 8硬是讓 Violens 湊一腳 不是老二說的 理由寫在 音 樂 的 奉 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