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3, 2013

⋉ 巴 洛 克 生 物 ⋊ βaɤҩquҿ Pҩp anɗ itʂ Cɤҿatuɤҿʂ 。Cicinnurus regius 國 王 天 堂 鳥





巴 洛 克 生 物 C r e a t u r e s o n B a r o q u e

( 巴 洛 克 這個詞 用在人類的音樂文明 特別指 1600-1750 時期的古典範疇。 這詞的原意 是: 斑點, 拿來形容鑲嵌寶石的花樣, 後來輾轉變為法文 baroque, 被十八世紀末的音樂學者 拿來貶喻前一時期 音樂的頻繁轉調, 充滿非協合音的特徵, 猶如藝術的瑕疵。 後來有音樂學者 甚至顧慮這詞原本的貶義 而堅持用’早期近代’音樂稱之。 巴洛克時期的音樂 可聽去 蒙 台 威 爾 地, 巴 哈, 與有名的 維 瓦 第 四季組曲。) 巴 洛 克 一詞, 在這篇特指搖滾音樂的 baroque pop, 近幾年以西雅圖民謠組合 Fleet Foxes 為代表。 台灣的代理 將團名翻為 狐狸鑑隊 其實很爛。 wiki就有資料, 這團名的意思 指的是狩獵時 狐狸行蹤的飄忽不定。


NME 和 Pitchfork 這英美兩家時下的音樂文字媒體 其實年終名次的不少席位 都專為自家人- 本國或區域性的樂團作準備; 而 NME又特別偏好搖滾的新名字, Pitchfork就總多留神黑人創作音樂現況。 2011年, Bon Iver 在年終得到的呼聲 就是個對比。 民謠風的他 在本土的 Pitchfork第一名, 在NME勉強擠進前50; 而電子的 Metronomy 高踞 NME第二, Pitchfork 理都不理 選一堆電子節奏樂 卻一直到50名都忘記這名字。 是不全然的意見相左, 但總喜歡在重要的地方較量對方。 2008年 這兩家傳媒的年終榜單 又是個趣味的對比。 Fleet Foxes 和 MGMT 都是美國組合, 玩民謠的前者 在 Pitchfork掛帥; 喜歡新鮮的 NME, 歡迎電子的 MGMT 跨海稱霸當年席次。

飄 忽 的 狐 狸Fleet Foxes 這層次來看 他玩出所謂 baroque pop 新的味道 為時下的創作民謠催生, 美國同時間還有 棕 熊 Grizzly Bear。 英國方面 產生 「墨 福 一 家 子」 Mumford & Sons, Noah and the Whale 諾 亞 與 鯨有張民謠風的 春天第一天 專輯; 加上女創作歌手 Laura Merling, 英倫兩地這幾年來 創作民謠約是這般梗概。 而所謂 baroque pop這詞 說遠可到六O年代的 The Beach Boys 那張 寵 物 之 音 經典。

接下來寫對 決: 英美兩地 既然都有自己的民謠新風貌 NME和 Pitchfork 在年終排行 各給予自己國家和對面國 如何讚同或兩極評價? 2009年, 是 Grizzly Bear, Mumford & Sons, Noah and the Whale 三者較量: GB 在 Pitchfork第6, 天! MS卻沒名; NME是也把第6名讓給GB, MS好聽到爆的首張專輯在第 16, NW第32。 2010大家忙演唱會。 2011年的戰場, 是 Fleet Foxes三年後的第二張專輯發片大事 V.S. 曲風搖擺不定的 Noah and the Whale, NME和 Pitchfork, 各使出看家本領, NME忘了合音不再婉轉的 FF, Pitchfork回敬忘記坐不住的 NW。 2012年, 是 Mumford & Sons的第二張發片 V.S. Grizzly Bear, 第四張專輯了; ‘12年明顯是 GB贏了這兩家傳媒, 而 MS的剛硬 卻同時被這兩家除名。 加寫 Laura Merling 她一向在英國有好成績

這些團名和生物 或有關 或無關的組合 還有分身。 Grizzly Bear是 吉他手/主唱 Daniel Rossen 2012年有自己的 EP。 Fleet Foxes 的鼓手 Joshua Tillman, 一直有自己作品, ‘12年以 Father John Misty 名稱出專輯。 他像善感的 Bon Iver 都是金牛 約書亞5月3 他的個人專輯 更貼近美國硬漢特色。 FF的 貝斯手 Christian Wargo 和 鍵盤手 Casey Wescott的組合是 Poor Moon, 取名自六O年代藍調搖滾團 Canned Heat 的歌, 這團目前還存在。 而 2012, 老人出江湖大事記: The Beach Boys 的相隔18年後, 全新作: 這是為何上帝創造廣播, 為 Brian Wilson 弟弟, 主音吉他手 Carl 罹癌過世14年; 自1963年 49年來首次包括其餘原始成員的第29張專輯, 為組團五十周年慶而作, 在這加上一筆。

影藝花邊新聞 有時會碰到側寫藝人婚後是否人氣驟降的口水。 「墨福一家子」 的 Marcus Mumford, 之前女朋友是Laura Merling, ‘12年娶了電影: 壞教育的 Carey Mulligan, 是否人氣下降呢? 但創作歌手婚後, 為何而唱? 又為誰唱? 不啻是個問題.. 馬可仕 和早結婚了的 Lloyd Cole, 都是在18天後生日; 而 ‘13年 洛伊會有新作。

..2012 的影音 很多打開來都在跳舞, 不知所云.. Father John Misty 這支不啻是代表作; Poor Moon的 則難看到要叫'救命'




沒有留言: